24-04-10_1259.jpg 

這個叫才旦旺姆的女孩曾在家鄉學過幾年中文,已擱置十年的中文基礎在她手中早已生鏽或遺忘。而今她找到我希望補習中文,我就引導她從閱讀、理解與寫作入手,每堂課將那些遇到的生字篩選下來後再分辨一番、運用一番、熟練一番。看看吧,不是子虛烏有,這篇文章除了我幫她挑出裡面的錯別字外,完全是這個對中文還算生疏的女孩手筆。更可嘆的是她還不懂拼音,我教她聲母和韻母的發音後,讓她在電腦上將這篇作業搬上去,結果她對照字典獨自敲了整整一下午的鍵盤,才完成了這篇短文。只能說:讚!

我一向都會以智者自居,很少去關心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如果沒有發生這次的大地震。我想我還會以我原有的偏見去疑視僧人及宗教人士。

 我雖然出身在具有非常濃厚的宗教氣息的社會裡,且曾經也曾學着阿媽的模樣磕頭、轉經并且念誦經文,但自從我上學以後我對阿媽的信仰開始產生了懷疑。在一種專制制度教育的影響下,我開始視一切宗教信仰為迷信,雖然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是免不了在受困時抱佛腳。因為讀了幾本書,開始飄飄然起來,感覺自己的是非判辨能力是比母親高出一疇我開始對母親那種心懷的敬仰產生了一種不耐煩,并且會從千萬個僧人中挑出那幾個黑烏鴉似的僧人對所有的僧人進行評價、批判。

但在這次的天災中,我不得不刮目相看這些我曾經并不看好的人物。當地震襲擊我們家鄉時,霎那間我們這些俗人用幾世積累起來的財產都化為烏有,更甚的是所有的親朋好友都已陰陽相隔。在廢墟面前我們這些自知之明的人物完全失了頭腦。但恰恰相反,那些僧人卻溶入到災難當中。他們變成了搶救員,從廢墟底用他們的雙手救出了一個又一個生命。他們把所有的遺體都抬到一處火化,超度。他們成了人們極需的精神支柱,那些受到创傷的人需要得到他們的救助與撫慰。他們變成不富裕卻很慷慨的慈善家,為那些受難者捐出他們力所能及的一切。

我想我母親對于他們的崇拜源于此吧!他們雖不能像好萊烏影視中的蜘蛛人與超人一般讓廢墟消失,并用超能力救出所有受困人員。但在這極其現實與冷酷的社會面前他們創造著奇蹟,我想現實中的蜘蛛人與超人也會在他們面前甘拜下風的。

 24-04-10_1258.jpg

才旦旺姆

201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