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 達賴喇嘛時代的結束
人急了求神,神急了就騙人
西藏佛教潰退到了原點
兩張桌子拼湊一張法王的寶座
瞋恨會蒙蔽我們的心智

第二章 見機行事 一走了之
不要攪動它 讓它澄清
薩迦崔欽的第一次講經
供養曼達其實也是「左手到右手,自己對自己」
見機行事 一走了之「留在恆河吧,那裡也是你的開始」

第三章 這是個佛緣甚廣的土地
在策動下的出亡
我要留在這裡安養了
這是個佛緣甚廣的土地

第四章 四大教派的大移植
從恆河開始吧……
讓德拉頓降一場雨吧
強按羊頭不吃草
一個圓滿的符號 一個祥瑞的開端

第五章 安居後不尋常的變遷
編織羊毛衫是他們的絕活
小飯館裡大政見
遇見木斯塘游擊隊戰士
加吾仁波且真的夠瘋狂
來自印度的參訪團讓西藏境內的藏人如夢初醒

第六章 生活情理與佛教思想
當生活經驗有違佛教義理時
比哈爾省長難倒了達賴喇嘛
仁波且也是我們的飯碗

第七章 一代藏人的隕落
真假噶瑪巴
長夢不醒亦無奈
一代藏人的隕落

 

推薦序

達賴喇嘛

  這是一部以文學傳記形式寫成的故事,很少有人以這種方式如此詳實、深入地記載流亡藏人的歷史和生活。

  這部作品是搜尋流亡藏人近五十年的記憶歷程,其骨架是搭構在四位宗教領袖的劇情上,這就是貫穿主題的線索和生命。看似繁瑣的記憶整理,卻在這種簡單的骨架構置和人性化的追憶描述中展示出來。因為是傳記文學的手法描述,某些情節有所虛構、誇張,但這不影響本身的歷史脈絡。

  我與敏林持欽、薩迦崔欽、噶瑪巴之間亦師亦友,用漢族同門的話來講就是「金剛兄弟」,這可追溯到幾百年前的歷史因緣,尤其在流亡的歲月裡,我們之間更增添了一種患難與共、休戚相關的情感。體味這部書,讓我沉浸到一種重溫往事的感懷中,也喚醒了許多深藏的記憶……

  雖然我們還不能回到那魂牽夢縈的故鄉,但流亡歷程的考驗和體悟卻傳給了我們一筆精神的財富,就算離開塵世我們也能夠帶走它,讓我們在不斷輪迴的開悟之路上得以增進和昇華。佛法是藏人的至寶,不論我們身居何處,不論我們的環境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都應該保持一顆純真的心。如果一個人背離了慈悲、利他、非暴力的思想和行為,那他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即使嘴上念千萬遍「嗡嗎尼貝瑪吽」或「阿彌陀佛」,也不會得到任何菩薩和神明的救度。

  關注西藏的華人讀者,可領略此書的風貌來了解藏人的歷史演變和生活情態,也期望本書的出版,能讓更多的華人朋友了解西藏、認勢西藏,並理解西藏。

祈願作者在創作之路成果豐碩。

自序

什麼是人生?用直截了當的詞彙來形容,那就是「進食」和「排泄」。

  人人都在享受這種生存本能帶來的快意,而這種瞬間的滿足,卻需要永無止境的勞作,以及心歷的曲折和演繹所換得。

這是多麼淺顯明瞭的人生吶!
如果輕視這種本能,甚而失去了進食和排泄的慾望,那又似乎意謂著生命走到了盡頭。

  自從我流浪異域他鄉,才知道在生存的困窘中「進食」已不是一項輕鬆愉快的享受。「進食」除了果腹和維生,還能代表什麼?

  除此而外,為了收拾「排泄」所造成的殘局,不得不養成草紙不離身的習慣,這對印度那些慣用左手清洗「後門」的貧窮大眾來講,已算是一種奢侈的消費了。

  然而,來到台灣後,才發覺自己這種防患於未然的憂患意識,真算是「脫褲子放屁」般多此一舉。台灣各類公共場合的廁所,都配有衛生紙,害得我自備的應急之物至今派不上用場。

  這就是物質發展程度所帶來的觀念和文化差異。在台灣這裡,「進食」和「排泄」似乎進行了修葺和包裝,變得富有品味和含蓄,甚至趨於富麗堂皇了。這種人生不帶絲毫晦澀,與印度街頭咖哩和糞水的新鮮氣息天水相隔,這就是「進食」和「排泄」方式各異,而帶來的不同人生體味。

  對一個穿越過人世間天堂和地獄的流浪漢來講,他的面前從不會有平緩地帶,兩隻腳永遠都只在天堂和地獄的兩極間交錯。一個族群如果也瀕臨這種境地,那就是一部值得展示的史詩式畫卷。

  這部書試圖揭示地球上這支族群在流亡轉輾中,遺留下的許多歷史情節、生活情態,以及經驗和體悟。這對那些在優渥環境中過著正常生活的人來講,或許更有咀嚼的意味,這就是我希望將這部書獻給台灣人的理由。

  人生是平俗的,所以百姓的視線喜歡聚集在上流人物身上,這也算是點綴人生的一種希冀和花絮吧!

  因為平俗,所以百姓喜歡將上流人物美化、神化,在這種心境下為著追隨或崇拜而痴迷、顛狂,世俗政治如此,宗教社會更甚於此。

  為了找回真樸和自我醒悟的種子,我內心的小小願望,就是想將上流人物從高臺或法座上請下來,這種簡便的方式或許能縮短我們與「偉人」之間的差距。正像達賴喇嘛說的:「信仰往往會帶給人盲從,而盲從不會帶領人們走向開悟。」現實中這種金字塔的社會結構和主宰意識,已禁錮了人們無限的創造力,阻塞人們的智慧源泉。

  世上哪有生下來就是「佛」的「活佛」呀,就目前來看,會說話的實際上是「人」,不會說話的才是「佛」。因為對「仁波且」、「轉世」、「上師」……種種之類的頂端人物產生無限的仰慕,所以在一片讚譽和盲從之中,人們對這些特殊人物的認識其實已淪為一種「霧裡看花」的狀態。

  我希望本著平常之心看待這一切,所以,這部書力求展示「四大法王」生活化和平俗化的一面,用常理來看,就是將他們從深不可測或遙不可及的「寶座」上請下來。

  人說「明哲保身」,世間的存活以及快樂法則其實離不開「隨波逐流」,我不太敢得罪眾生,所以這部書表現的主旋律仍是一種明快、健康的格調。除此之外,就是能嗅到一點點火藥和「怪咖」的味道。

  如果這部書被界定為宗教一類的讀物,那麼,在我來看就好比涉入了一片艱澀、呆滯的沼澤地帶。

  對我來講,我甚至更希望這部書是寫給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去看,因為宗教雖然有著特別的運行模式、有著累積的知識體系,但溯本求源,它的起因並不是為了信仰、模式和學術而締創,它只是開啟我們思維?智慧和靈修的一門方法。

  如果我們以為,只有循著宗教的指導和路途去走,才是正途、才能獲得智慧和覺悟,那麼,創立宗教的先知們之前又是依循哪一門宗教呢?

  承蒙心鼓手出版社諸位大德以及法竺法師的厚愛和鼓勵,令我在心境的坦順下完成這部拙作,他們謙遜和敦厚的襟懷令人敬仰,這種感念至今在我心中繚繞不絕。

  更有意味的是,因為我的怠惰而使交稿日期一再延宕時,他們告訴我:「慢慢來,一部偉大的作品是需要時間的。」結果,反而讓我在誠惶誠恐下快馬加鞭起來,因為我這卑微和愧疚的心告訴自己,眼下若不拿出些進度來證明這不是什麼「偉大的作品」外,我實在不知該做些什麼。

 

讀者書評()

top
  • 讀者評鑑等級:

    5顆星

  • 推薦人數:5,共有5位網友寫書評。
  1. 寄情

    / 台灣苗栗
    2009.07.20看寄情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2009年七月七日北上欣賞龐畢度畫展,炎熱下午來到周加三芝家裡,他的書終於出版了,請他親筆簽名二本書,一本結緣學長紹豐,讓紹豐瞭解西藏歷史文化,與他信仰仁波切有所體會與結合。
    閱\讀飄羚第一章,筆者細膩對達賴喇嘛描述以及情感表達,其中「瞋恨會矇蔽我們的心智」讓我想起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寬恕與原諒。我們都是中華民族八大家族之一,不要因為種族不同彼此猜忌不信任,我很喜歡這本書描述與寫法,真實的情況要讓世人瞭解。
  2. PENNY

    / 台灣台北
    2009.07.10看PENNY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看著這本書讓我想起了,那一次我見到了達賴,當下的他就跟我們一般人是一樣的,不是人說的佛,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尊者,這或許\就是他的智慧與平易近人可以讓全世界的人對他非常尊敬與佩服的地方吧
    作者不愧\是西藏人,因為他將外界神化的活佛形象人化,更貼近人心
    我想達賴喇嘛願意為他寫序的原因,應該是看到了作者與他一直想要表達藏傳佛教希望給一般人想法的理念
    作者另一個令我佩服的地方是,他將虛構的故事中包附了目前真實中的生活面像
    從故事中也讓人更加了解到了目前流亡海外的活佛心境
    非常不錯的一本書
  3. 蔡亞倫

    / 台灣台北
    2009.06.11看蔡亞倫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翻動一頁頁的\"飄羚\"

    心識在前世今生中翻攪
    劇中的場景
    每每感覺熟識之際
    卻又頓時變得模糊不清

    當前世的靈魂被悲傷的記憶喚起
    淚\珠兒卻怎麼抹也總是抹不去

    我是個在台灣出生的漢女
    二十年前發現自己
    對達賴法王情有獨衷
    從那時起我開始收藏跟達賴法王有關的東西
    每見達賴法王1959年出亡的法照
    我就痛哭流涕到無法自已

    莫非我1960年的出生
    與達賴法王在1959年的出亡有關係

    我愛所有和西藏有關的東西
    2007年一月我去了拉薩
    2008年九月我去了達蘭莎拉很幸運的還握到法王的手

    當喇嘛們誦經的法音和法器聲鳴起
    我的內心也會時而激動時而祥和與寧靜

    喜歡您說故事的感情
    更崇拜您豐識的佛學根基
    聆聽您對於史節與人物的刻劃
    想必一路走來您的親身經歷更是精彩無比

    閱\過\"飄羚\"
    心識 意猶未盡 期待再續 ~~
  4. 幼融

    / 台灣台北
    2009.06.08看幼融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我不是藏人,但個人非常敬仰達賴喇嘛的和平精神,時逢西藏流亡五十周年紀念,當然想關心西藏流亡整個歷史事件的始末,過去我對西藏流亡的情況並不清楚,都是從媒體片面的報導略知一二,拼湊起來並不完整。因此,我上網找了一些聲稱紀念西藏流亡五十周年的專書出版品,竟然找不到一本與西藏流亡有關的出版品,而這些書籍大多數只談論西藏現況,或是批判中國對西藏的人文破壞……等等。並沒有真正詳談整個西藏流亡事跡,真令人感到失望。
    直到6月5日,當我無意間再度搜尋有關「西藏流亡」關鍵字的時刻,既然讓我看到這一本《飄羚》〈西藏流亡的史詩〉,當下驚訝不已!為什麼這本書不在西藏流亡五十周年紀念專區裡頭,是不是剛剛出版的關係?!還是………他們不知道。
    原本也以為,這本書跟之前那些標榜西藏流亡五十周年紀念出版品,可能是大同小異吧!但是當我看完序文與目錄,發現這本書才是貨真價實的西藏流亡紀念出版品。再往裡頭仔細看,許\多故事我從來都沒有在那一本書看過,尤其是那些流亡照片,更顯得珍貴,大部份是西藏流亡政府辦公室所提供的,也有民間特殊機構特別為了此書之出版,所做出的真誠貢獻,真了不起。
    我雖然去過印度的達蘭莎菈,也看到那雪山的雄偉,但生長在台灣的我,從來都無法體會翻越雪山與天人交戰的極度危險。猶如本書作者所言,對一個穿越過人世間天堂和地獄的流亡族群而言,他們兩隻腳永遠都只在天堂和地獄的兩極間交錯著。
    讀到本書對西藏流亡的深刻描述,差點從頭哭到尾,因為我個人從十六歲就開始流浪至今,有家歸不得的感受,是我體悟人生無常的最佳禮物。流浪與流亡只一字之別,但後者似呼是命在旦夕,隨時都有可能失去寶貴的性命。達賴喇嘛為了和平選擇流亡之路,展現了悲壯的深邃智慧,尤其他轉化自心內在矛盾的統一,犧牲政權化解西藏免於刀兵之苦的行儀,更是人類學習和平相處的無上珍寶。
    相信看完本書的人,不必經歷顛沛流離的滄桑,即能獲得許\多畢生未曾經歷的體悟,找回真樸和自我醒悟的種子,也許\這就是「飄羚」真正的閱\讀價值。
  5. 這才是正港的50周年紀念帶表作

    / 台灣台北
    2009.06.03看這才是正港的50周年紀念帶表作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朋友向我推薦了這本書,在書店翻了一下,立刻就買了。我覺得坊間這麼多打著紀念流亡50周年名號的書,根本就名不副實,與流亡50周年八竿子打不著邊,只有這本《飄羚》,才是今年截至目前唯一一本真正說得上是紀念流亡50周年的書。

    這是一本好書,敘事觀點獨到、新穎,與一般自吹自擂、自怨自艾而又烏托邦式歌頌西藏(或圖博)的陳腔濫調完全不同。讀者可以在這本書中看到一個歷經滄桑的靈魂的告白,甚至反省。

    順帶一提,書中的歷史照片很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