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556.jpg 

看看這圖片,就知道尼泊爾費娃湖的美了……。我在FB上傳了這一組照片,情不自禁地起了個名:“這湖美死了,美的想讓人一頭栽進去淹死算球!”

可是這片湖泊和周邊的景緻一天就跑透透,做為旅遊行者第二天恐怕就要打包袱走入,再投向另一個景點。人們總想做個匆匆過客,其實照了大把的風景相,到最後印在腦際裡的沒幾張。

現代旅遊的新概念或許就是“少走些地方,多住個地方”。一氣口走馬燈一樣跑很多地方,回來把照片拿給人看:“我去過這裡,還有那裡……”也難免不露出點炫耀吧?可如果讓人問你:“你心中帶去了什麼,帶回了什麼?”除了數數旅行袋裡斬獲的形形色色商品外,你是不是也懶得鳥這種蠢問題呀?

走地方多了,旅遊就像帶著任務一樣,被動地拖著跑。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原本保持的生活規律和興趣也不得不打破、丟掉……到最後或許還拖著疲憊的身和心回家調養。試試旅途放緩,把自己規律性的生活和興趣也帶著走,或許這才能享受到安逸,咀嚼出品味。

IMAG0421.jpg

去尼泊爾費娃湖,可在加德滿都的New Rote汽車站坐旅遊專車(豐田9人座小巴)到達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克拉,車資390尼幣/人,車程約七個小時。到波克拉終點後不用操心方位和去向,會有拉客的人免費載你去三公里路程的費娃湖邊旅店,帶衛浴的雙人間每天500-1600尼幣不等。

別人勸我不要去尼泊爾,說那裡的局勢不穩。我覺得那個地方就算是發動了戰爭也是局部的,不是因我而起,也不是針對我而來。印度大智者韋達·帕若堤說過:“就是為了防止人偷東西,所以我才不鎖門。”媒體只有通過“挖”和“添料”才會有新聞,很多人都是被這類新聞牢牢套住。我來到尼泊爾後,覺得這裡像湖水一樣平靜,尼泊爾人也鬆懈地像是剛睡醒的樣子。

我坐上這輛旅遊車,還沒在山道上風馳電閃一段路就被塞住了,蜿蜒幾公里的車陣長的讓人頭皮發麻,這種一寸一寸挪著蓮步的移動方式,發生在印度的話早就讓喇叭和斥責聲轟死了,可這裡就這麼靜。等我們的車經過腸梗阻的這段路時,才發現是一輛大卡車在路中拋錨了,這樣一來雙向道就變成了單向道。對向車道等這邊的車過去幾輛後,再從那邊過來幾輛……就這樣,來來往往的司機,在沒有警察疏導下默契與禮讓地通過著這段事故道。那拋錨的卡車司機就叉腰站在一旁,滿臉的無所謂,我就想,如果換在其他國家,能闖下這般大禍——讓車陣堵塞幾公里的人,不是被罵死、就是被唾沫淹死,或者是自個兒跳崖摔死……可放在尼泊爾人眼裡,卻如此安然和視而不見。這種國民的心性,若不是被逼上梁山,怎麼可能有人去造反呢?

IMAG0436.jpg

IMAG0437.jpg

IMAG0439.jpg

汽車停頓的片刻,小販們也會見縫插針地過來兜售點零食、飲料。上圖那位滿臉斯文的阿伯也混跡其中,不像個小販,倒像個傳教士。

IMAG0448.jpg

這才開始了旅行生活的正題!這老外可是處擾不驚呵,保持自己的特性,在異國他鄉的美景中找到心靈的支撐點,然後籍助筆墨融入。這難道不是修行嗎?

IMAG0474.jpg

我在想,這老外追美媚的手段高哇!在夕陽與湖光的映照下,雜耍這種雕蟲小技也也變得瑰麗、豪邁了,這美媚看在眼裡感動在心,不主動靠過去才見鬼呢。

IMAG0482.jpg

租一部腳踏車環湖走走停停,不錯過任何的遺跡和觸動心靈之處……感覺就像在地人一樣喔……(租腳踏車每小時50尼幣,一天150-200尼幣,沿街店面就有……當然還有重型摩托車可租嘍,就看你肯不肯砸下重金)

IMAG0485.jpg

關係一般的夫妻或男女朋友,在環湖的休閒處打打桌球什麼的,會讓彼此變得如膠似漆。

IMAG0532.jpg

什麼方式的徒步旅行都可以,這位神經大條的老哥身子都快掩埋在背包裡了,可他就是不肯把這玩意兒放在旅店……失戀的苦行者唄,用這種方式折磨折磨自己也夠爽滴。

其實不然,這類看似神經大條的人背著的是飛行傘。他們將幾十公斤的傘背到一處平坦的湖岸,然後披掛在身上,張開傘翼助跑一幾步就可上了天……爽啊,若非沒有這份重量,哪有飛上天的輕翼呀。

IMAG0570.jpg

湖邊的尼泊爾居民也會織網捕魚,看這網小的連他自己小鳥都兜不住,純粹是抓幾隻小魚娛樂一番嘛,那像台灣的大網,丟到海裡就是“一網打盡”。

IMAG0584.jpg

IMAG0569.jpg

費娃湖也是尼泊爾人快樂生活的一股源泉。這裡的冬季艷陽高照,暖意濃濃,人們在這湖裡洗浴、戲水、休憩……看著就羨煞一夥外來人。看看這上面晾曬的浣洗物,簡直就個萬國旗匯展,搞得像聯合國總部似的。

IMAG0433.jpgIMAG0434.jpg

這烤魚干蠻誘惑人的,但沒敢品嚐,現在想來還有點後悔。

IMAG0578.jpg

 

湖的東岸有條索橋,接通了鄉村的田園風光。我從小就喜歡索橋,遇到這玩意就在上面不肯下來,有種古樸懷舊和盪鞦韆的感覺……

 

IMAG0581.jpg 

尼泊爾村舍牛欄究竟是什麼東東呀?你看到的這幅圖景就是風貌的一角。拍這張照片時,剛好看到田裡有一隻七零八落的破破塑膠拖鞋,就拿它來作前景……這幅構圖你又能想到什麼?

IMAG0522.jpg

說尼泊爾窮吧,可這山鄉的小村落裡,學校也不賴呵,學生還穿著校服。(圖為學生在操場上打排球)

IMAG0524.jpg

停在校門口的校車上,兩個小屁孩堵在車門口扮售票員,他們是屬於兒童版的裴勇俊之類帥哥。

 

IMAG0529.jpg

在村落的邊緣,竟然還有一所正在修建的藏傳修行的學校。

IMAG0463.jpg 

我剛到費娃湖時已是黃昏,我唯一想到的就是趕快在湖邊找一處景觀餐廳,乘著山湖將要吞沒這道夕陽時,合著可口的飯菜,搶先把這幅景緻吃下肚裡。一份牛肉咖哩和米飯要一百四十尼幣,啤酒是二百二十尼幣。偶爾可以這樣犒勞一下,不要餐餐都這樣吃,否則會提早破產,孩子們,錢要用在刀口上!

IMAG0631.jpg 

我問了許多去過費娃湖的朋友,“見過環湖周邊的雪山嗎?”都說沒見過。奇了,在我離開的時候,竟然在車上見到了天幕上懸掛的雪山……你說這是什麼徵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