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572.jpg

中正紀念堂的降旗儀式

感覺現在人心都浮浮的,年齡越小就越如此,好像挺拔向上的樹,年歲越少,根基就越淺。

這倒不是倚老欺少,其實到我這把年齡仍然覺得心浮浮。就算是拿本佛經去調教自己,再加上師兄師姐左右敦促,可還是守不住心,浮浮的不知下一刻飄去哪裡?IMAG1575.jpg

這個原因大家都在找,魂不守舍,心何以安?說來說去是靈魂不安吶。

人們說靈魂是偉大的,比如說戰士的靈魂、國家的靈魂、烈士的靈魂、勇士的靈魂、貞女的靈魂、愛的靈魂等等,可傳到我們這一代,靈魂都沒了,以前還以英靈追求信念的人也把靈魂給出賣了。靈魂就這樣,不是被丟掉就是被出賣……,所以心沒有依托,不輕浮又能怎樣?

海灣戰爭之前,科威特被伊拉克佔領,科威特難民像水一樣流布四面八方。老人們搥胸頓足、黯然神傷,可大部分年輕人在幹什麼?他們想盡辦法入籍其他國家或移民歐美,受惠聯合國難民救助的科威特人在無所事事中享著清福…至於歐美發達國家的科威特僑民,甚至不忘在歌廳酒吧笙歌漫舞、花天酒地…這一切行徑就連當地的歐美人都目瞪口呆——原來這就是沒靈魂的人!

若不是北約軍隊幫助科威特奪回家園,科威特人不僅蝸居的軀殼給丟失了、連靈魂也再找不回來。

我很信服古人,甚至對老一輩也很信服,因為他們有氣節、有靈魂。有個退休的老教師曾對我說:“我們做人要有情有義……”老一輩真的是這樣做人,而古人更是這樣做人。到了我們他媽這輩子,骨頭都軟了,靈魂賣給誰都行,氣節值幾個錢?

 

IMAG1576.jpg

我就在想,如果國家淪陷的話,我們這代人一定會得健忘症,像科威特人那樣在淪陷的土地、在其他國家唱歌跳舞……。現在人追求個性、自信,其實對沒有靈魂的人來說,追求這些新意,只能讓自己浮誇到天上去,最後一定會摔的更慘。

美國人一向伸張個性、保護自由,可美國人見到升起國旗,都會從內心裡燃起真情,肅然起敬,因為他們心中有國魂;美國人燒那國旗,是因為對國家有更高的寄託……。

可台灣人對自己國家的國旗,究竟有怎樣的感情?

今天去中正紀念堂觀瞻,我很喜歡看那憲兵換崗,已經這樣跑去看過幾次了。雖然我是個外來人,可從中看到的軍魂和國魂,讓我這個外來人的心都久久激盪不已。

今天去的晚了,正好遇上降旗儀式,聽旁邊的朋友介紹說,以前遇上這種升旗或降旗儀式,經過的人都會駐足、行禮,場面肅穆、莊重。此刻,國旗歌奏響,英武的儀仗隊踏著正步入場,我這朋友情不自禁向國旗舉手行軍禮,我也在感動中向著國旗肅穆而立。儀仗隊收起國旗返回時,我跟著他們一直走啊走,走過幾道彎口,一直目送他們進入大廳、從我視線消失。朋友跟在我身後呵呵笑,說我傻乎乎。怎麼說呢,儀仗隊那種剛烈挺拔的軍魂氣魄,讓這個場面變得神聖、莊嚴,讓觀者心潮澎湃,片刻霎那間內心就會有魂兮歸來的感覺。所以我會戀戀不捨跟著他們走,我想找回的就是這種感覺,這已經超出了國家的意識。

 

IMAG1579.jpg

觀禮的人少的可憐,廣場上人來人往,各忙各的、各想各的……甚至那搭舞台的調音師還播放一段不相協的音樂,搞的氣氛烏漆麻黑。看到這種反差,讓我這個外來人也感到台灣一旦成為下一個科威特,台灣人或許就是下一個科威特人。這就是一種丟掉靈魂的深刻見證啊!

 

IMAG1581.jpg

台灣人或許會說,我們並不承認“中華民國”,所以我們沒有這種國家意識。可是中華民國伴隨台灣人一個世紀,榮辱與共、患難生死,又是對岸不共戴天的仇敵……在這間隙,難道還會滋生出另一種國家認同?需要用另一個名稱去取代?名稱就如此重要,一個世紀的精神與靈魂都可以不要?人心就這麼漂浮,人們的靈魂就出賣給了一個虛幻的世界。

大陸遊客給人的觀感就是呱呱噪噪、自以為是……,這或許也是一種大國民的意識吧。可他們來到台灣,想看到的竟然是台灣人不屑看到的,而這種象徵國家的威儀,讓呱呱噪噪的大陸遊客也會變得鴉雀無聲、肅然起敬。 中共將中華民國驅離大陸後,翻手覆雲、悲劇連綿、哀鴻遍野……幾乎每家每戶都厄運臨身,可是人們對“五星紅旗”依然胸湧豪情,因為這在他們心目中已不再是一黨的國旗,這是每個人的靈魂。

IMAG1583.jpg

以色列人被稱作是上帝的寵兒,即使上帝的兒子耶穌是以色列人,他們仍然逃不過厄運的追逐。新紀元前,以色列人就被其他民族所欺辱,摩西帶領這支民族從埃及出走,脫離奴隸的境遇,尋找上帝許諾給他們的國土。他們在迦薩一帶落足立國,雖然有著所羅門、大衛等國王的輝煌鼎盛時期,可仍然被周邊民族所驅離,徒留給子孫榮耀的虛銜。可是以色列人即使喪國千年,卻仍然能在二次大戰後復國,重續祖先的輝煌。為什麼他們能做到千年不失國?就是因為以色列人的國魂代代相傳。

IMAG1585.jpg

吐蕃王朝雖早已作古,可我初次流亡印度後,見到西藏國旗、聽到西藏國歌,都會心潮澎湃、熱淚盈眶。可惜的是,我們有家不能回,有國不能立。看到台灣有這麼雄壯的軍隊、這麼威儀剽悍的儀仗、這麼精美的國旗和國旗歌……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毫無障礙地張揚,該多麼令人欽羨!

國魂要安在每個人心中,若是為國家名稱這種細枝末節而喪失國魂,那真是庸人自擾之。靈魂沒了,心就漂浮,國魂沒了,中華民國也遲早不保,中華民國不保,台灣國的理想也永遠是黃粱美夢。

李敖說:“我是流氓我怕誰!”這是他的經典,也是我對他的認識。我原想流氓是超越自我的,流氓眼裡有奶便是娘,國家概念算個毬。可最近讀李敖的書,發現他在軍旅的苦行中,甘願從皮肉練到內心,是因為心中還留著軍魂、國魂。 流氓大師如此,小民國人難道還有資格超越這個界限?

大家都要找回靈魂,而台灣人首先須找回的是國魂,先以國魂興國安邦,只有這樣,俺這個外來人也能魂兮歸來,安心向佛了,嘿嘿。

IMAG1602.jpg

情緒特別亢奮,就拍自拍了一張大頭貼。瞧瞧,被靈氣所感染的人,看上去是有那麼點英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