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10_1920.jpg晚飯時和朋友去莫科羅甘基一家藏餐廳,這也是朋友開的。其實這裡做的飯除了牛肉粉湯外,其它東西實在嚼不出什麼味道,來這裡的緣故還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22-03-10_1920.jpg 

多杰扎西正在給客人們打飲料

令人驚異的是,在這裡碰到了世上第一「衰哥」多杰扎西,想問問他消失了一年的去向,可他在這個飯館裡當了瑪遷(廚師),忙的屁顛屁顛的沒時間坐下來嘮嗑,就和同伴先點了兩碗牛肉粉湯。我不得不交代一聲:「多加點牛肉...」

這個飯館老板雖然和我是至交,但每次由他親自操廚的粉湯,加進去的肉就像從他身上割下去一般珍惜,端上碗來,不得不煞費心機地用筷子仔細翻找,恨不得挽起褲管跳下去打撈一番。上過幾次當以後,就不得不在詞尾點綴一句:「多加點牛肉...」

今天可是由多杰扎西做廚,他對這句話意會的程度究竟有多深?

兩碗熱氣騰騰的牛肉粉湯終於來了,多杰扎西的兩隻眼睛在平端的兩隻碗後狡譎向我眨巴了幾下,我知道這家伙下手狠,絕對是扎扎實實照我的囑托去做了。可老板就在我身邊,我只能一邊聊天,一邊將筷子試探地插入碗底,「哇,裡面果真埋個金娃娃,要讓老板看到可不痛心疾首嗎?」

22-03-10_1923.jpg 

我讓他回頭笑笑,可看起來還是不像帥哥

我叫多杰扎西——「衰哥」是有原因的。他在2004年回鄉,可在尼泊爾時以非法入境罪被捕,蹲了兩年大牢後被國際人權組織打撈出來。重回印度後又無處可去,便跑到南方投靠自己的弟弟——一個寺院的和尚,在南方的藏人定居點又找了個修理汽車的工作,這是他在家鄉的本行。可是老板同他商定每月薪水時,他說隨便了,只要有吃有住就可以。結果日久天長,挨不住貧窮又逃了出來,由南向北四處謀生不果後又回到了南方,在弟弟四處央求下籌借到了開飯館的資金。飯館開張了,生意正常了,欠款還清了...他與合作者又散伙了,接下來又東奔西走...。

我們都在操心,這小子哪一天才能安頓下來?這次來印度,聽說他在邊境某省幫一個富有的同鄉做工程。怎麼這種傳聞還沒變涼,他又來到莫科羅甘基當瑪遷?

他終於坐下來給我們翻開了這段歷史,原來他給那個富有的同鄉做了八個月工,開壓路機、挑沙、挖土、澆筑...什麼都做,可這次離開時老板對他說:「這八個月時間我管你吃住,難道還要給你錢嗎?」結果他只好跑到當地藏人社區管委會訴苦,要了幾百盧比的路費跑到了這裡。你說他是不是「衰哥」?更有甚者,我讓他將整個遭遇經過寫寫,我想讓全世界都知道這個為富不仁的家伙時,他竟然傻傻地笑著說:「沒用的,不寫了!」客官們說說,這家伙是不是世界上最衰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7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